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健康视频 > 小视频 > 奇妙的中医 > 广东省中医院 > 正文

突发急症该不该找中医?这个古老的急救方法你也许用过!

2020-09-03 09:29:34
栏目关注:
视频简介

在现实中,“急救靠西医,慢病找中医”是很多人的想法,中医究竟能不能治急症?听听急诊科大夫怎么说。

很多影视剧中都有这样一个情节,主人公大受刺激晕倒在地,旁边的人上前对着人中一掐,人马上就醒了!

这是古老的中医急救措施。

在现实中,“急救靠西医,慢病找中医”是很多人的想法,中医究竟能不能治急症?听听急诊科大夫怎么说。


中医急救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汉代就有典籍记载使用芦管吹气进行急救的方法,与现代的气管插管有异曲同工之妙。传统中医急救方法具有很好的效果,尤其对于非重症的急性疾病,如急性发热、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无论是使用中药退热还是针刺、按压穴位,都能达到缓解作用。如今,掌握各种急救措施,灵活应用现代技术进行急救工作,是中医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基本要求。

中医急救手段

中医急救方法独具专长,以下列举其中常用的几种:

中药:传统中药汤剂、膏丹丸散等,至今仍在广泛使用,包括了开窍醒脑、清热解毒、止痛、止呕等作用。

其中,著名的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被称为中医的“急救三宝”,在治疗高热神昏病症方面颇具奇效。

针灸:包括针刺和灸法,《黄帝内经》里提到针灸的疗效:“效之信,若风之吹云,明乎若见苍天。”将其疗效比作风吹云散般神速。

正骨:对于长骨骨折、某些功能性障碍和疼痛,通过正骨,往往可以使症状迅速得到缓解,效果立竿见影。

当然,传统中医急救仍有其限制,但仅从疗效或经济效益角度判断,这些方法在今天仍可发挥巨大作用。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医院急诊科都设有专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捷高效服务的绿色通道。绿色通道的建立是救治危重症患者最有效的机制,所以当身体出现异于平常的紧急状况时,必须到医院挂急诊科而非专科。

疼痛只会吃止痛药吗?来看看中医的花式止痛大法吧!



分享:
收藏:
982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