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健康视频 > 小视频 > 奇妙的中医 > 广东省中医院 > 正文

慢性咽炎怎么“断根”?反复发作需警惕癌变!

2020-10-09 15:57:1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分享:
收藏:
225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些情况:嗓子不舒服,总想清嗓子?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吃了很多药,但还是不见效?于是你开始无奈地接受这个事实,“老咽炎,治不好了”。

为了对付这个难缠的问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夏纪严,和大家一起分享慢性咽炎的防治知识。



我们俗称的咽部,按照医学解剖来说,可分为口咽部、鼻咽部、喉咽部三个部分。

中医对咽炎的认识,已有很长一段历史,中医将咽炎称为喉痹,痹即闭塞,不通的意思,临床的主要表现,包括咽部的不适感、疼痛感、异物感,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

长期熬夜,过食煎炸、辛辣、寒凉的食物,气候变化,鼻涕回吸,以及过度用嗓等因素,都可能诱发或者加重咽炎。根据不同的诱因,中医将咽炎分为六个证型,风热型、风寒型、肺肾阴虚型、脾胃虚弱型、肾阳虚型、痰阻血瘀型,根据不同证型,中医也有不同的解法。

 

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药膳食疗法】

(1)胖大海

它属寒性,归肺经和大肠经,具有宣肺排痰、利咽开音的作用,适合风热型和肺胃热盛型的咽炎患者。此外,对大便秘结也有一定功效。

有以上症状的人群,泡水服用时,除了喝茶以外,建议将胖大海一同食用。.

(2)蜂蜜水

蜂蜜水具有利咽的功效,因为经常熬夜而导致大便干结,或者咽干的人群,可适当喝蜂蜜水进行缓解。

(3)金银花

如果常在酷热天气下外出行走,或者吃了煎炸食品导致上火,诱发咽炎的人群,可以尝试金银花泡水。

(4)菊花枸杞

菊花搭配枸杞一并泡茶,枸杞能够中和菊花的寒性,同时也能起到补肝肾、明目的作用。两者搭配,对肾阳虚型咽炎人群,有一定的疗效。

(5)罗汉果

罗汉果具有润肺利咽的功效,同时还可治疗咳嗽症状,咽喉不舒服时,可以适当食用。

(6)蝉衣

如果出现咽喉痒和声音嘶哑等症状,使用蝉衣泡水喝也是不错的选择。

(7)其他的药膳汤方

沙参和玉竹,玄参和麦冬,这些中药无论是泡水,还是煮汤,对于咽干或者长期阴虚的慢性咽炎患者,都有帮助。

 

【穴位按摩法】

当咽部感到不适时,大家可以顺时针按摩天突穴、廉泉穴以及人迎穴,不过需要注意,按压时力气不要过大,以免损伤气管。

 

慢性咽炎会不会癌变?

这是大多数慢性咽炎患者都关心的问题,一般而言,慢性咽炎不会诱发癌变,但大家也不能将一切的咽部不适都归结于慢性咽炎,如果出现痰中带血、声音改变、讲话困难,或者颈部肿块等症状,大家还是要加以重视,因为这可能是癌症的早期表现。

总而言之,病从浅中医,遇到不适时,我们不必谈癌色变,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咽喉癌患者能够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生存期大大改善,甚至能够根治。

 

 

【奇妙的中医】简介

《奇妙的中医》系39健康网与广东省中医院联袂打造的一档高品质中医视音频栏目,这里有精彩绝伦的医案、有神奇精妙的本草、也有简单实用的养生药膳,多位中医大师亲临坐镇,妙语连珠,趣解5000年的“中医奇妙之处“。

(本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与39健康网共同制作)


夏纪严 广东省中医院    耳鼻喉科

夏纪严,主任医师兼副教授,擅长:耳鼻咽喉科各种常见疾病及危急疑难疾病的诊治,尤其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