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健康视频 > 小视频 > 奇妙的中医 > 广东省中医院 > 正文

入睡困难、多梦易醒,各种失眠问题的解决方法都在这了!

2020-11-12 09:43:12
栏目关注:
分享:
收藏:
483

快节奏的生活,睡个好觉成了一件奢侈的事,睡眠障碍,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如何解决?


失眠的本质

中医认为,睡眠障碍的本质是营卫不和,卫指的是卫气,营则为营血,卫气的循行正常与否影响着人体的睡眠,当卫气行与体内阴分时,人便入睡,当卫气浮与体表阳分时,人则清醒。而卫气的正常运行,全靠肺的主宰,当肺气虚,上浮于表,气与血分开,入睡便困难。

入睡困难

造成入睡困难的原因,一是先天肺脾不足,二是后天不良的生活习惯及压力,特别是很多人习惯晚睡,长期以往,入睡就变得困难。而压力方面则包括了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如夜间的脑力劳动、白天语言功能过于频繁、睡前进行激烈的体育锻炼等,都可使身体兴奋度过高,妨碍入睡。

改善入睡困难,首最主要是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纠正睡眠卫生习惯。

多梦易醒

多梦的原因通常认为是气虚,此时人体无法很深地进入睡眠。而当梦里出现焦虑、紧张的情景时,有可能是虚火上浮造成的,同时往往伴有口腔溃疡、咽喉痛、鼻炎、眼干、暗疮等症状。

改善多梦易醒,首先要避免晚睡,如果属于气虚,可利用药物、饮食管理改善体质状况。

睡眠时间短

睡眠时间短、早醒的人可能是血中有热或身体阴分(血分)偏少,同时伴有烦躁、身体发热感,此时以降虚火、补充阴液为主。可以多吃自然苦味食物,如莲子、苦瓜,以降脾胃虚火,中药五味子、乌梅、山药都对补充阴液有帮助。值得注意的是,中医所讲的阴分并非独指水分,更包含了微观物质、蛋白质、血液、氨基酸、糖分等物质,所以补充阴液不可单纯靠喝水解决。

改善失眠的方法

改善失眠可从多方面进行:

呼吸:多数失眠原因在于身体处于亢奋态,通过深慢呼吸可将身体纠正到平衡状态,也能让心率、代谢变慢,有意识将主观上没有感觉到的兴奋度降下。

习惯:调整生活作息,摒弃不良睡眠卫生习惯。

按摩:穴位按压包括脾胃经、手少阴心经穴位,如足三里,或头部的百会穴、耳垂等,进行拍打、刺激都可以改善气血运行,帮助入睡。

足浴:对于体质偏虚寒的人群,可通过红外灯照射加热局部,也可在睡前浸泡足部,最大限度改善供血与体温。

食疗:温热的牛奶、糖水、粥水等都对入睡都有帮助作用。


【医生名片】

李艳

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任中医师,国家2级心理咨询师。

现为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获得广东省杰出青年中医药人才称号,广东省中医院青年名中医、羊城好医生称号。现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临床心身医学和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